挪威的森林读后感

挪威的森林读后感15篇
读完一本书以后,大家对人生或者事物一定产生了许多感想,不能光会读哦,写一篇读后感吧。是不是无从下笔、没有头绪?下面是小编为大家收集的挪威的森林读后感,仅供参考,欢迎大家阅读。
挪威的森林读后感1昨晚把挪威的森林看完了,本来昨晚就想写点什么,却一直没有点开博客,或许真的理不清自己的Feel,日本这么一个自杀率非常高的民族(不是非常清楚,至少此书就是一个这种状态),在一直以来都是有一个灌输生命最珍贵的信念,开始对生命有一了另外一种认识。说实话,我不能理解木月之死,初美之死,貌似又有点理解直子之死(还是说潜意识里面觉得对于她的精神状态,死或许是一种解脱,或者亦如渡边君所说,她是要回到木月那里去的)。对于日本性如此的开放,以前也是听说,可是透过这本书,觉得却是好Open,有点适应不了呀,最不能理解的是,渡边和玲子。那是一种怎样的状态和一种怎样的必然呢?理不清,发现很多东西都是我理不清的。
看着渡边君在经历过那些事情后,对人生对价值观的思考,对自己一个21岁了,是已经成熟了,应该有必要承担一些必然要承担的责任,永泽对他说的不要太同情自己。突然对成长有了更深的模糊的理解了,我是这么认为的。人总是要成长的,某些东西是没法逃避的总是要面对的,对于某些责任也是要勇于承担的。那十七岁的青葱岁月也总是要逝去的。这种蜕变,这种成长或许很痛。可是都是必经阶段不是吗?
就如玲子所说,由衷的希望渡边幸福,渡边和绿子能够幸福,因为幸福真的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两个寂寞的人就这么相互温暖着。
挪威的森林读后感2在25岁这样的年纪,仅是看了一遍就来抒发自我感受,不知是否妥当,总觉得时隔两年还会再看一遍。
“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某种程度上而言,我觉得我像极了渡边。不渴求被他人理解,不是觉得好无所谓,而是无可奈何。理解这种事就跟要求别人感同身受一样困难,所以很多事情自己没搞明白之前,并太想去向谁诉说。与其做一个表面合群的人,不如彻彻底底地尊重自己的内心。
“那是劳动,不是努力。努力指的是主动而有目的的活动。”这句话就像一记巴掌,狠狠地甩在了我的脸上。永泽的傲慢及不地道兴许使得大多人不太喜欢,我却深深的喜欢着这样的永泽,他深知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划分的也无比清晰,不可否认他是伤害了些许人,但是他又是如此坦荡,在我看来,不欺不瞒,坦荡视人的关系皆是合理的。初美也是出于本心的选择,没有什么不对等,皆是自我选择,我们都该有为自己所做选择而承担后果的能力。永远不要同情自己。
渡边是在和初美的交往中,亦或是在和直子的会面后开始考虑爱与性应是一体的,至于他对直子和绿子的感情,我不太想用爱或责任这样的字眼去界定。又有谁能通过只言片语去表达历经生死后的心境呢?他想与她共生,却又被另一鲜活的生命带来的温度所吸引。同时爱两个人,有有何不可?
最后想说的是,在不能好好对待爱的时候,请好好爱自己。
挪威的森林读后感3“少年时我们追求激情,成熟后却迷恋平庸,在我们寻找,伤害,背离之后,还能一如既往的相信爱情,这是一种勇气。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村上春树
时隔许久,我又从抽屉翻出来这本让我难以忘怀的书籍,《挪威的森林》。我觉得,“孤独”一词,《挪威的森林》中贯穿始终。主人公以及出场的各色人物:直子、木月、绿子、永泽、敢死队……无一不是孤独的俘虏,他们是现代社会中将自我封闭起来的孤儿,是都市中并不合群的精神流浪儿,他们的孤独才更显得致命而无奈。绿子、渡边在孤独中苦苦挣扎;敢死队、永泽在孤独中自我炫耀;而木月与直子在孤独中自我完结。
“害羞的时候往往摸一下发卡”的直子像蝴蝶一般优美的出现,像蝴蝶一般轻盈地隐去,最终像无法度过冬天的蝴蝶一般命中注定的消失了。她的心没有人能真正读懂,木月没有,渡边没有,玲子没有,甚至直子自己也没有。她在喧嚣的尘世中寂寞地煽动翅膀,陪伴她的始终只有寂寞。
“死的人就一直死了,可我们以后还要活下去”,只是对于孤独者来说,失去了参照的生命无所适从,一切都只能在迷失中挣扎,从而导致了一切都只能听任命运浪潮席卷的结局。无论时光如何流逝,每个人都只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即使刻骨铭心的爱情也无法将他们从孤独中救赎。
重读《挪威的森林》,相比于数年前的自己,对作者所要表达的意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是一本区别于以往的、模糊的、思想深邃的书。我相信,若再经过十几年的生活历练,再次重新翻看此书的时候,一定会有更澎湃的感受。
挪威的森林读后感4《挪威的森林》里,只有三个人知道尊重自己感觉的涵义。其中渡边、绿子是天生就知道,而玲子则是在渡过痛苦的海洋后才到达彼岸。
渡边、绿子是现世社会里两颗绝无仅有的璀璨明珠。他们天生就懂得尊重自己感觉,不会因为内心感觉奇特、“肮脏”、自私而刻意压抑它们,他们天生就有抗拒“非黑即白”的现世道德的力量。他们不会自己把自己看成怪人,别人把他们看成是怪人的时候,他们也不会认为自己是怪人。只有内心强大的人才会如此。
只是渡边与绿子获得尊重自己感觉的途径不同。绿子尊重自己的方式仿佛是从外部世界获得的,不隐瞒自己的感觉,不用非此即彼的现世道德约束自己,是绿子与自我和解的方法,是绿子尊重自己的感觉的途径,也是她深深吸引渡边之处。
渡边天生淡定从容,现世规则控制不了他,他自己也不控制自己。在他那里,既也善也无恶,既无好也无坏,既无忠也无奸,他“既不辩护也不解释”。他像海上一叶小船,既无帆也无升帆的欲望,只任海风海浪任意把他吹到任一个角落。他在哪儿都是他自己。
渡边选择绿子合情合理,只有绿子才是渡边内心感觉的栖息之地,绿子是渡边自我的实现之地。一开始,渡边以为自己只会迷恋纯而美的直子,但渡边最后认清了自己的内心,对绿子说:“但见不到你后我才深深意识到——只因有你,我才得以好歹坚持到现在。而失去你之后,我实在孤独得好苦。”
挪威的森林读后感5一页一页地翻动书页,内心早已随着情节时而激动,时而落寞,直到合上书本,才有些许不真切——与这个世界接轨。
我是理解书里的人的,他们的每一个想法,每一个行为,我都了然于心,所以我作为一个旁观者,早已不能置身于外。
关于性与爱,关于虚幻与现实,关于我说得出和我说不出的抽象的东西。
直子的美好——当然指的是渡边君认为的美好,根本在于她的悲剧性命运。她是一个需要依赖,吸附另一个个体生长的人,一旦认准某一个,便是执着的开始,没有终结,这里面有一种偏执的情感。所以木月的自杀,使她与这个世界最后的联系断了。其实,世界没给她留活路的。
她的美好的身体是这世界赐给她的一副毒药,伴着生,夹杂着死,死即使她本身 ……此处隐藏3027个字……。人的存在,包含躯体,还有他的精神、灵魂对别人影响。好友的接连自杀,导致了渡边君的无尽的悲伤,但好友的死,也助成了选择活下来的渡边君的成长。
2.如何坚强的活下去?
生活中有各色各样的'人。但谁会最能打动你?就是那种激活了你内心觉醒的东西。初美的什么东西震撼到主人公如燃烧般的憧憬?原来是善良,人与人之间的善良、责任;如何选择爱情,是绿子,让主人公感受到了心动。根据自己的内心,认识自我,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不要有太多的顾虑,否则会进精神病院。
在过往的事情中学会成长,逐渐走出迷茫、忧郁及压抑。
挪威的森林读后感12不久之前读了《挪威的森林》,感觉很不错,《挪威的森林》读后感。这是我第一次读村上春树的小说,译者是林少华。翻译细节上有一点问题,但仅仅是细节有问题,无伤大雅。晚上+早上看完了没有森林.感觉并不是特别喜欢.和原著意境差太远..原著对于周围风景景色的描写,让挪威的森林整体有一种很安逸的感觉.更像是在回忆,更能把我们想象中那个年代的氛围,模样表现出来.我特别喜欢日本小说和电影的这种感觉.让人心里平静没有杂念.相比,续篇整体写得很匆忙,一路都是对话,到处跑.感觉很混乱...以至于晚上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最后早上6点起来继续看到8点...看完原著,虽然有点伤感.但还期待渡边和绿子或许会在一起,也算比较好的结局了.到了续篇,还是纠结在一个问题上.忘不了直子...其实我觉得有点开始落入俗套了
...因为一个已故的女人而伤了另一个爱你的人.最后绿子的死,有点出乎意料.就这样死了...哎,让全篇完全成了悲剧!没办法,原著始终还是最好的,虽然略带伤感却还给人留有希望的,留有遐想空间.其实最后续篇说要去找纪香...和她把一切话说清楚...然后就没有了...我有点想不通...为什么找纪香把一切都说清楚当初为什么不找绿子说清楚况且他和纪香有过什么?一个吻?我觉得这个结尾写得太过马虎.SO,我真的不是特别喜欢续篇...整体感觉和原著格格不入...whatever.期待电影版的上映吧!这几天心情很烦,但看看每天一部小说,让我平静了不少.回忆起高三上学期时候,每逢压力大,心情不好时就看巴金的小说...不到一个月就把巴金的全部中长篇看完了...现在的动力不逊于高三啊...每天一部,加油!
挪威的森林读后感13昨天晚上十二点终于将村上春树的小说(挪威的森林)一口气看完了,一开始读起来说实话觉得没什么,可是当我将小说细细看我才发现了小说的魅力所在,或许初次接触村上春树的人你会觉得他的小说并不怎么样,只是或许。你知道吗?当我读到那些关于性方面的描写时我觉得很尴尬,我在心里质疑他,因为从小接受中国教育的我觉得不好意思,毕竟中国人在某些方面比较保守!可是看着看着就被小说吸引了,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日本的文学,第一次接触村上春树的作品,我为《挪威的森林》所着迷。
小说以主人公和多个人物的故事讲述了一个爱情故事,故事所透露出来的感情是多么吸引人啊!可以说为生活中倍受伤害的我们讲述了一种生活的态度,为我们寻找了一个心灵的避难港。
作为在日本作品的发行量超过了1500万册这个天文数字的作家,是什么使他的小说如此令人喜欢,就我的感觉而言就是迷人,他的感情我能够懂,能接近,而不是用一些莫名其妙的写法而读者事实上不能够接近小说的感情!我的灵魂深处的一些东西和小说中的感情有了交集,或许这就是共鸣吧!内心深处本就存在的东西作者用这本作品给予了我一种慰藉,他的作品有一种独特的魅力!我想我是爱上了这本作品,直子、绿子、渡边、木月、玲子、永泽、初美都仿佛活生生的在我身边,那是一种无法名状的感觉!他的小说基调是孤独和无奈,我读他小说时也深有体会,我也很无奈,完全陷进去了。
小说虽然多写生活琐事,但是绝对不庸俗,而是心灵的诉说,读了之后心里很安心,回过头一看,原来跑到这里了,呵呵,就是这种感觉!总之这本小说带给我无与伦比的美丽…………
挪威的森林读后感14传说,挪威的森林是一片大得会让人迷路的森林。那种,人进得去却出不来的巨大原始森林。生活就像这片挪威的森林,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我们都要走进去,因此我们才不可避免的对生活感到迷茫和痛苦。就像初美说的:不迷茫和痛苦的人哪里找得到!
挪威的森林里的很多人在挪威的森林里迷失了方向。木月首先死了17岁死在一个成长的年龄。他以死来作为回避成熟的方式。而对于直子来说,本来她可以握着他的手,小心但是坚定地走过成长的道路,可是,木月的死带给她的是,要自己去对待未知。就像直子自己说的那样:在他(木月)死了以后,我就不知道应该怎样同别人交往了,甚至不知道究竟怎样才算爱上一个人。对成长的恐惧最后也把直子推入了死亡的深渊。即使有疗养基地可以让直子身心放松,即使渡边作为直子同外部世界相连的唯一链条,也无法把直子从迷茫和痛苦中解救出来。不只是直子和木月,初美,直子的姐姐,直子父亲的弟弟,不都是在这个成熟的年龄段,在对成熟的恐惧,迷茫和痛苦中了结了自己的生命吗?玲子,也是作为其中的一员,仅仅是没有失去生命罢了。
而我们中的大多数,都会像主人公渡边一样在迷茫和痛苦中完成这些转变,即使我们自己并不了解为何迷茫,即使这种转变是被环境所逼迫的。而像永泽,看上去是能勇敢且完全的适应这些转变,但是,永泽的内心也痛苦,他自己也不想完成这种转变,只不过,他用自己的奋斗成功逼自己完成转变,而不是等社会来逼他转变。这也是大人物与普通人的区别。
挪威的森林读后感15读完《挪威的森林》后的感觉和读完《情人》一样:都是恍然若失四字。别人从中读出了“爱情”,我读出的却是“时间”。
“我已经老了。”杜拉斯在小说的第一句就把意思说了出来。其实井上反反复复说的也是这个。理解了这一点就能明白小说中许多似乎没有必要的闲笔了。
下面是我对《挪威的森林》里主要人物的几点看法:
1、直子是一意求死的。自从少时恋人死后,此人一直没有恢复过来,也是铭心刻骨的相思吧。精神应该没什么问题,只不过一直下不了死的决心,神志难免恍惚而已。
2、直子的少时恋人为什么要自杀,我始终没有搞懂。莫非是日本变态的一种方式?还望有识之士见教。
3、绿子和所谓的男朋友关系不过泛泛。只是主人公老惦记着别人,她不得不时不时抬出个男友来,以免显得太寒碜了。
4、直子在精神病院的房友其实倒是真正的精神病,虽然一直显得很委屈,不容于世。精神病都那样。
5、主人公是个无可无不可的人,他在当时对任何人都没有特别强烈的感情。只有这样才能解释为什么他最终没有和绿子走到一起,因为在书的最后,任何妨碍两人的外界因素都已消除了。
书中体现出的情绪那样忧伤,那样怅惘,只不过因为一切都已逝去,错过的无法挽回。回忆总有超过现实的美,是故遗憾更为痛切。正如我在开头说的,一切其实在于“时间”。
我认为《情人》比《挪威的森林》要精致的多。然而《挪威的森林》仍是第一流的文字。主人公们的生活方式与我们大相径庭,然而这篇作品却能打动我们,这才是真正的文学的魅力。
文档为doc格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