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读后感

童年的读后感15篇
认真读完一本著作后,你心中有什么感想呢?为此需要认真地写一写读后感了。那么我们该怎么去写读后感呢?下面是小编整理的童年的读后感,仅供参考,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童年的读后感1每个人都有属于自我的童年,不管他是快乐的,还是令人厌烦的,他都使咱们一生难以忘怀。童年反映了咱们儿时的喜怒哀乐,我想这么些个喜怒哀乐早已在咱们幼小、纯洁的心灵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童年》这本书中的小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又是怎样令人忘怀,令人感慨的呢?
这本书主要讲了阿廖沙在三岁时就失去了父亲,由母亲和外祖母带到外祖父家,在那里,到处都是争吵、打架,但只有外祖母时时刻刻地关注着他,阿辽沙十一岁那年,母亲又去世了,外祖父也破了产,便走上社会,独立谋生。
我禁不住想到了自我,我今年也是十一岁了,当年的高乐基已经走上了独立谋生的道路,想想自我无论做什么事,还要父母给我帮忙,就说一次做奥数题吧,读了一遍以后,觉得这道题很难,根本不经过自我动脑子试一试,就要爸爸来教我,其实这道题很简单,还没等到爸爸来教,我已经做出来了。记得还有那次夏令营吧,在绿色学校里,教官要求咱们自我洗衣服,洗衣服说说很简单,做起来却很难,先要擦肥皂,然后这边搓搓,那边搓搓,再……,洗到再来,衣服还是不成样貌,脏的地方还是脏,所以爸爸批评我依靠性太重,缺乏独立生活和独立思考的潜力。
阿廖沙寄住在外祖母家时又接触到了一种小市民的社会生活,而这个阶层的人的所作所为令人不堪。,甚至令人感到厌恶。然而,阿廖沙单纯、完美的心灵并未受这些消极态度的同化,始终持续着自我高尚的思想。这种思想贯穿了他的一生,体现了他所有的内在美。阿廖沙的童年就是如此,让人不由得在同情他的同时产生一种敬佩之情。
在这本书中,我很敬佩善良慈祥的外祖母,她胸怀宽阔,她如同一盏明灯,照亮了阿辽沙孤独的心,外祖母对阿辽沙的爱,给予了阿辽沙坚强不屈的性格,让阿廖沙感觉到自我的存在。如果在咱们这个世界里谁都能关心别人,、帮忙别人,那还会出现争吵、打架之类的事件?对孩子增加一份关爱,就会使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童年的读后感2《童年》的主人公阿廖沙在7岁父亲去世后,随母亲寄住在外祖父家中度过岁月。其间,阿廖沙得到外祖母的疼爱、呵护,受到外祖母所讲述的优美童话的熏陶,同时也亲眼目睹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争吵打架以及在生活琐事中所表现出来的自私、贪婪。这种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善与恶、爱与恨在阿廖沙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深刻地印象。阿廖沙就是在这种“令人窒息的,充满可怕的景象的狭小天地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
阿廖沙的生活是多么悲惨啊:四岁丧父,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专横的、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却经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处处护着阿廖沙。在外祖父家,阿廖沙认识了很多“安安静静”的亲戚,其中包括两个自私、贪得无厌的、为了分家不顾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还有两个都叫萨拉的表哥。朴实、深爱着阿廖沙的“小茨冈”——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挡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尽管会被抽得红肿。但强壮的阿廖沙,后来却在帮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时给活活的压死了。
阿廖沙的生活多么黑暗啊,就像阿廖沙的家庭一样——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斗殴……。周围的人贪婪、残忍、愚昧。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时甚至连阿廖沙自己都不敢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她勤劳、坚强、善良,常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教阿廖沙做一个不想丑恶现象屈膝的人。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是幸福的,我们的童年的灿烂的,多彩的: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品尝;想要什么,就有什么;被人欺负,家人会毫不犹豫地狠狠地教训那人一番……但拥有着这些,我们似乎并不知足,我们总是奢求更多。因为,在我们眼里,大人们挣钱是那样的容易,似乎都不费吹灰之力。我们多天真啊!的确,我们不用像阿廖沙那样只十一岁就到“人间”独自闯荡。但读过《童年》之后,我们应该悔过自己曾经的奢侈,我们应该不再浪费,我们应该学会珍惜。
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珍惜童年,珍惜如今这美满、幸福的生活!
童年的读后感3童年每个人都经历过。童年是美妙的,童年是快乐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忆的……而高尔基的童年却是那么的恐怖,悲惨,令人不敢去回想。
可怜的高尔基3岁丧父,失去了亲切的父爱,跟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的一个小染坊。从此,黑暗的生活降临到高尔基的头上。外祖父的脾气十分的暴躁,经常打外祖母和高尔基,使高尔基幼小的心灵出现了阴影。
后来高尔基又结识了知心朋友小茨冈,两人无话不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可是,好景不常,可怜的小茨冈就被两个凶狠的舅舅给害死了。高尔基就这样失去了好友。雅可夫和米哈依尔是魔鬼,欧打自己的老婆,还天天闹着要分家产,兄弟之间一点也不团结,两个儿子萨沙也被教坏,处处捉弄高尔基。此后,高尔基又认识了木匠“好事情”,成了好友。结果被外祖父赶走,高尔基得了个继父,十分凶常打人,几年后,最疼爱他的外婆死了,母亲也死了,就被外祖父赶出门靠捡垃圾为生。
这“一家子蠢货”外祖父卡什林性情暴躁、乖戾、贪婪、自私;俩个舅舅米哈伊尔和雅科夫也是粗野、自私的市侩,连小孩也与他们一起热烈地参加了一份。只有善良、和蔼,富有感情的外祖母让他生活在这种环境下有一丝丝的安慰。
我喜欢文中的外祖母,她似乎有种特殊的亲和力,她有讲不完的故事。而且她是那么爱她的子女。即使是米哈伊尔和雅科夫这两个大坏蛋,她也并没有请求外祖父怎样严厉得处罚他们。一个善良的人,又怎么会喜欢在家里发生战争呢?面对外祖父毫无人情的打骂,她也是一忍再忍。
高尔基的童年除了一些教育和友谊,没有什么再值得回忆!在欢乐当中,在悲伤当中,在爱与恨的交织当中,他的童年就这样匆匆而过。在阅读中,我发现他的爱,寻思他的恨,品味着冥冥之中黑暗的光明。
我们现在丰衣足食,要什么有什么,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宝贝”哪能和高尔基那悲惨的童年相提并论,年代的不同就是这差别,一个是天堂,一个是地狱;一个充满阳光,一个到处黑暗。我们现在的童年来之不易啊!
童年的读后感4每个人都会拥有自己的童年,童年对于我来说是无忧无虑,天真快乐的。但没人对自己的感觉都有不同的感受,有些是快乐的,而有些则是伤心的,甚至绝望的。
寒假里我读了苏联作家高尔基的著作《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的第一部,这本书使我感触波深。
《童年》这本书讲述的是阿廖沙成长的故事,而阿廖沙的现实原型就是作者高尔基。阿廖沙四岁丧父,母亲悲痛欲绝,而外祖母的到来却给阿廖沙带来了光明,文中有一句 ……此处隐藏5857个字……可是刚看到几页,就被里面的情节打动了,便忍不住多翻了几页。看着看着,我有点同情小时候的高尔基。他才那么小,就承受那么大的压力:被家里人欺负、被家里人打,想看书的时候,就只能偷偷的在没有人的情况下看,如果看见了,就要被打,唉。如果我生话在那个年代,肯定也会像高尔基那样,不过幸好我生活在21世纪,哈哈!我暗暗庆幸自己生活在21世纪。看看我们,丰衣足食,不愁吃不愁穿,多幸福啊,而我们却生在福中不知福,有时犯错了,向爸爸妈妈发发嗲,就蒙骗过关了。生活得像个小皇帝、小公主一样。上一次,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一个考上北大的大学生,20几岁了,什么事情都要依靠父母,连日常的事情都不会做,早上吃饭的时候,鸡蛋都是妈妈在剥,记者问他:“你为什么不自己剥鸡蛋呢?”而他却很淡定地说:“我不会剥鸡蛋。”听到这里,我不仅大吃一惊,这么大的人了,连鸡蛋都不会剥,那他考上北大清华又有什么意思呢!看到了高尔基的童年,和想起了电视的报道,突然明白了什么,我们应该帮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他们干干家里活,让他们不要那么累,在有生存能力的情况下也要好好学习。在高尔基的那种艰难困苦下,还是那么好学,成了大文豪,所以,我们应该向他学习!
《童年》这本书个我很大的启发,我建议大家也可以看看,里面的内容可真是诸葛亮的鹅毛扇—神妙莫测!!!
童年的读后感13童年每个人都经历过。童年是美妙的,童年是快乐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忆的……而高尔基的童年却这么的恐怖,悲惨,令人不敢去回想。
可怜的高尔基3岁丧父,失去了亲切的父爱,跟着母亲跟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的一个小染坊。从此,黑暗的生活降临到高尔基的头上。外祖父的脾气十分的暴躁,经常打外祖母跟高尔基,使高尔基幼小的心灵出现了阴影。
后来高尔基又结识了知心朋友小茨冈,两人无话不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可是,好景不常,可怜的小茨冈就被两个凶狠的舅舅给害死了。高尔基就这样失去了好友。雅可夫跟米哈依尔是魔鬼,欧打自己的老婆,还天天闹着要分家产,兄弟之间一点也不团结,两个儿子萨沙也被教坏,处处捉弄高尔基。此后,高尔基又认识了木匠“好事情”,成了好友。结果被外祖父赶走,高尔基得了个继父,十分凶常打人,几年后,最疼爱他的外婆死了,母亲也死了,就被外祖父赶出门靠捡垃圾为生。
这“一家子蠢货”外祖父卡什林性情暴躁、乖戾、贪婪、自私;俩个舅舅米哈伊尔跟雅科夫也是粗野、自私的市侩,连小孩也与他们一起热烈地参加了一份。只有善良、跟蔼,富有感情的外祖母让他生活在这种环境下有一丝丝的安慰。
我喜欢文中的外祖母,她似乎有种特殊的亲跟力,她有讲不完的故事。而且她是这么爱她的子女。即使是米哈伊尔跟雅科夫这两个大坏蛋,她也并没有请求外祖父怎样严厉得处罚他们。一个善良的人,又怎会喜欢在家里发生战争呢?面对外祖父毫无人情的打骂,她也是一忍再忍。
高尔基的童年除了一些教育跟友谊,没有什么再值得回忆!在欢乐中,在悲伤中,在爱与恨的交织中,他的童年就这样匆匆而过。在阅读中,我发现他的爱,寻思他的恨,品味着冥冥之中黑暗的光明。
我们现在丰衣足食,要什么有什么,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宝贝”哪能跟高尔基这悲惨的童年相提并论,年代的不同就是这差别,一个是天堂,一个是地狱;一个充满阳光,一个到处黑暗。我们现在的童年来之不易啊!
童年的读后感14人们总说我们这一代的人很幸福,是温室里的一朵小花,吃穿不愁,有优越的学习条件,只要要求合理爸爸妈妈就会尽量满足,但扪心自问:“我们幸福吗?”我心里就如翻滚的浪潮久久不能平静,我陷入了沉思……
文中的作者怀念童年时的两种游戏——拍洋画、打弹子,可是作者遗憾地发现这种游戏已销声匿迹。虽然这些游戏简单,却给作者的童年生活带来了无穷的乐趣。看了这篇文章我很羡慕作者。那些洋画、弹子虽然很廉价,玩起来却那么带劲,让人意想不到。现在的玩具虽然很贵,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上千元,遥控赛车、悠悠球、芭比娃娃、变形金刚、高达瓶装玩具……买回来玩几天新鲜劲一过,就把它弃之一边,这样是多么浪费。传统的游戏如陀螺、铁环都是自己制作的,动手又动脑。而现在的玩具眼花缭乱、花样繁多,对开发智力帮助并不大。特别是电子游戏,危害视力,而且容易上瘾,一旦沉迷其中,就无法自拔。
不仅仅是作者小时候玩的玩具让我们羡慕,更让我羡慕的是作者小时候有那么多玩的时间。文中写道:“放学后,放下书包,从下午时分一直到傍晚,才在大人的呼唤声,不舍的结束游戏”。虽然玩得土头土脑,但令我十分向往。能有这么多的时间用于玩耍,这对于我们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瞧瞧我们先自爱这些学生整日埋头于作业之中,做完课堂作业,还有家庭作业。做完了家庭作业,还有爸爸妈妈布置的作业。好不容易盼来了双休日或是假期,像大腕明星走穴赶场似的,奔波于各种培训班之间,忙得连喘气的时间都没有了。学习!学习!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有点时候真希望我是机器人,可以不知疲倦,我们哪可以喝小伙伴一起玩?即使有一点时间也都呆在家里独自地玩耍,缺少了很多很多的小伙伴合作与沟通的机会。
童年对于一个人很宝贵,一身只有一次,而且是转瞬即逝的,作者十分怀念童年。简单童真的游戏给作者带来了七彩绚烂的童年,相比之下我们的童年是缺失色彩的。对即将远去的童年我感到留恋,更多的是遗憾……
童年的读后感15这本书讲述了主人公阿廖沙凄惨悲苦的童年生活,阿廖沙自幼丧父,母亲也因与脾气暴躁的外祖父不和,很少回家。阿廖沙童年唯一的亲人便是慈祥的外祖母,在外祖母的童话故事和善良的教导下,阿廖沙心中充满了正义感和对沙皇统治时期俄国制度的不满,可不幸的是,母亲改嫁,继父凶残,后来在阿廖沙11岁时母亲和外祖母相继去世,阿廖沙不得不去人间谋生。
书中我最喜欢的便是阿廖沙的外祖母,她善良,乐观,坚强,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去保护和关心阿廖沙,她用她的宗教和童话故事教会了阿廖沙正义、善良,虽然生活艰辛,屈辱,但她仍保持着一颗宽容的心。
这本书毫无保留地揭露了沙俄统治的黑暗,批判了社会对人性的扭曲,赞扬了以阿廖沙为首的一代俄罗斯人的正直勇敢,不惧黑暗的精神。
将阿廖沙的童年同我们的童年比一比,是多么地不同啊!他自小便失去了亲人,没有了生活依靠。外祖父家的生活又是那么的清苦,可他并没有受到外祖父的影响,变成一个暴燥贪婪,自私的人,而是成为了一个像他外祖母一样正直,有爱心的人,现在我们的条件比他那时优越千百倍,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好好努力呢?
我们的童年与阿廖沙的童年相比,我们当然是幸福的我们天天受到父母的呵护,犹如生活在蜜罐里,对于这样优越的生活条件,我们一定要倍感珍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看待这个世界,更要好好学习,奋发图强,不辜负自己。要向阿廖沙学习,学习他在艰苦环境中坚强生活的精神,在学习上,我们要迎难而上,在团难面前,我们要有昂扬的斗志。
读完《童年》后,每一次遇到困难时,阿廖沙坚强的身影便浮现在我眼前,的确,打得住风雨洗礼的人,才是真正强大的人、我们是祖国的希望,不该做儒夫,坚强起来,因为命运有一半在我们自己手中。
文档为doc格式



